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Sonama機種的無線網路有機關

當我們覺得一個東西有必要時,就會願意為它掏錢,這句話在辦公室的電腦環境得到印證。

往年總有同仁抱怨辦公室可用電腦太少,對此,我也是愛莫能助,可用的經費單單維修目前的設備已捉襟見肘,添購新機這種奢侈的要求可不是說說就有,私底下,會建議他們不妨買台notebook,辦公室有無線基地台,開了就能上網,用自己的機器,不必擔心搞壞公家設備,用起來自由自在,愛裝什麼就裝什麼,另一句沒說出來的話是:一個月賺那麼多錢,不要求機器等級的話,買兩台也夠了,這麼想用電腦,何必省這個錢。前幾年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今年也許上級大搬風帶來新氣象,自備notebook的同仁多了好幾位,我也順道玩玩這些新機器,距上回買notebook已過好幾年,家中服役的是IBM Thinkpad R32,老歸老,廉頗老矣,跑起來還是嗄嗄叫,裝上Linux,好用得很。記得當年買這部機器後沒多久,Centrino機種出來了,整合無線網路,差點捶胸頓足,Centrino風光一陣子,Sonoma取而代之,同仁最近買的都是Sonoma機種,市面上中低價位都是Sonoma的天下,但Intel已經開始吹噓Yonah,Napa,玩電腦的代價是荷包的厚度永遠趕不上機器推陳出新,看破這點,也就釋然。

今天幫一位同仁設定無線網路時,怎麼也搜尋不到基地台,明明基地台就在附近,這情形和我太太的notebook一樣,我原本以為我太太的notebook系統有問題,所以不能無線連網,但同仁的也有同樣情形,未免太過奇怪,試了老半天,驅動程式一切正常,偏偏就是不工作,檢查bios設定,並沒有關閉無線網路的選項,搞了半天,宣告放棄,過沒多久,竟然看到這位同仁已經上網看股票,一問之下,問題出在一個開關,他無意間撥到,接著就自動連線,可能他自己也莫名其妙。我才知道Sonoma機種還有開關無線網路的額外控制鍵,可能為了安全起見吧!回家拿太太的機器作實驗,果然成功連線,學無長幼,能者為先,在此感謝他為我上了一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