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Google Base 與 Google Analytics

雖然我對嚐鮮很有興趣,對Google獨樹一格的理念也很支持,然而最近Google推出的兩個新服務卻令我有些意興闌珊...

Google Analytics是免費的網站流量分析,登錄網址後產生一串code,插入自己的網站中即可,可別以為免費就是功能差,它產生的報表極為美觀,簡直將付費的流量分析網站給比下去了。可惜對我沒什麼用處,對blog的態度向來抱持隨興、隨意、隨緣,與其說想和廣大的網民分享,不如說是為將來的自己寫歷史,我相信數位化的資料遠較紙筆記錄容易保存,放在網路上又比留存在硬碟安全得多,綜合幾項要素,blog乃最佳選擇。後來在網上見到有人提出申請許多天,報表始終未出現,好奇之下也去申請看看,想不到居然暫停申請了,我猜很可能申請人數過多,導致伺服器不堪負荷,只好暫停"新客戶"登錄,先把舊客戶照顧好,不得已情況下的權宜之計吧。

Google Base面世時,大多數人都不曉得這東西做什麼用,顧名思義,就是資料庫,一個全球共用,可以自訂欄位的資料庫,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特大號佈告欄,愛貼什麼就貼什麼,誰都可以貼,背後運作的是Google強力搜尋引擎,自動索引資料,甚至將相關資料排入Google Local(地區服務)或Froogle(比價服務)中。在Google Base未正式推出前,謠言滿天飛,說什麼Google將和EBay正面衝突,其實Google Base僅是個單純的資料庫,它並不具有線上購物的機制,Google仍固守著它的老本行--搜尋,Google Base充其量也只是搜尋服務的擴充,不冒進是這家公司令人敬佩之處。可惜的是Google Local和Froogle尚未擴展到台灣,Google Base上張貼的資料幾乎都是銷售廣告,外國的銷售廣告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總不成為了買台電腦特地出國一趟吧!畢竟Google Base服務屬網路首創,大家還沒想出拿它做什麼,要發揮真正用途,恐怕還有一段時間。未來如何,值得期待,現在先知道有這個東西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