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羅

ghost
都是暑假上課時間太長惹的禍,暑假就是放假,被迫來上課已是滿腹委屈,這種立場,師生其實同病相憐,我也不想加太多壓力於學生身上,昧著良心板起樸克臉好讓教學活動正常進行,加上開學後應該不是這群學生的任課老師,所以上課方式儘量輕鬆,學生們大概也體會到老師的心意,不到兩週已放開原有的陌生與拘謹,沒大沒小地意見不斷。

期間上課用的書是部編版的銜接教材,內容甚少,課堂上若不談些題外話,老早沒東西可教,話說多了果然會出紕漏,原先講的都是數學史相關知識,今天應學生要求說鬼故事,我說故事的能力差得可以,題材又不多,幸好昨夜睡不著,打開電視,"新聞挖挖哇"正在談鬼故事,記憶猶新,隨口說了兩段,加上一段以前從網路上看來的,時間是混掉了,但也嚇哭一個小女生,如果是火大罵哭學生也罷,嚇哭的還是第一次遇到,當下手忙腳亂,插科打諢胡說八道,好不容易才安撫她的情緒。算來算去,都是上課時間太長的緣故,要是時間短一點,速戰速決,哪有時間說故事。

我告訴台下的學生,所有的鬼故事都是道聽途說,一段話聽說再聽說,早已失去可信度,至少沒人見過鬼吧,沒什麼好怕的...說是這麼說,我自己倒很怕鬼,"怕"是種奇妙的感覺,俗諺教我們只要行得正,夜半不怕鬼敲門,關於這點,敝人抱持懷疑的態度,雖然甚少行善,但也沒做過什麼壞事,如果真有鬼來敲門,我還是會怕得不得了,對未知事物的恐懼是生物的本能,"怕"有什麼好丟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