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就是不愛接電話

曾幾何時,俗稱大哥大的無線電話悄悄地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電視廣告、購物台裡精巧時尚的手機不斷地挑動消費者的敗家神經,新技術、新造型陸續湧現,不跟著潮流走似乎就會退化成史前人類,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於是消費者花下大把大把的鈔票,一年甚至半年換一支手機,對這些人只能抱予無限的同情,電話明明就是用來講滴,要那麼多功能做啥?

向來自認走在時代前端,有新奇玩意出現,只要能力所及總想搶先試用,隨身聽、CD、PDA、BB Call、無線電話、電腦等,我都可以算是骨灰級的早期玩家,看著這些商品的起起落落,有件事情愈來愈不明白,"讓自己隨時隨地能被找到"有這麼重要嗎?以前好奇辦了BB Call,每月600元租金,接到的來訊頂多一兩通,平均一通起碼300元,既非富商大賈,也非業務經記,朋友們也不懂得如何傳呼,再說,那時無線電話還沒開放,為了回電,得到處找公用電話,弄到最後,甚至很怕有人call我,不回電有心理壓力,想回電得找電話,也很麻煩。後來民營GSM無線電話開放,百家齊鳴,當下立刻辦了一支,心想總算擺脫需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公用電話。

沒多久,嫌它體積大,待機時間短,換了一支當時人人稱道的小海豚,彩色機出現江湖,急忙換了一支,又因種種因素換機兩次,看到這裡,可以會以為我的來電很多,實則不然,我的工作性質不太需要用到無線電話,加上沒什麼朋友,來電少得可憐,新機入手,頂多前兩週會隨身攜帶,我不喜歡上班時還要提著大包小包,好像工作即生活似的,為維持兩串蕉的潚灑,手機亦在摒除之列,說也奇怪,手機總於不在身邊時響起,反正沒聽見,不接也心安理得,實際上,很多事情不容易在電話中講清楚,我又沒什麼耐心,往往聽到最後敷衍了事,一概用一字真言--"好"--回應,至於對方說什麼,亦既不清楚也不擔心,真有要事自然會再提出來,電話雖然方便,親自到訪不是更有誠意嗎?明明只要走幾步路,何必老是來電通知。

近來國內3G無線服務陸續開台,事實當然不像廣告中那麼美好,也許是想藉由3G帶動換機潮,就像當初單色換彩色,彩色換照相手機,MMS、 MP3 、PDA功能等,用過的人都知道手機附加的功能一點也不好用,我就不相信路邊的歐巴桑知道什麼是3G,什麼是藍芽,而照相功能和數位相機相比也慘不忍睹, MP3不及 iPod,就像鼯鼠五技而窮,樣樣通,樣樣鬆,這些將來應該都會改善,進而取代現有的單一功能產品,但那是將來,目前市面上手機顯然還差得遠。

雖然不愛接電話,畢竟有些來電還是有它的重要性,而且電話的便利性可謂當今通訊工具之首,前兩天漏接李老師來電,心中非常過意不去,李老師在工作上的熱忱是我無法企及的,更是德高望重的前輩。我常想,如果無線電話能再小一點,最好就和手錶整合在一起,像霹靂車的李麥克呼叫夥計那樣,讓我每天無意識中拿起來就戴上去,電力再省一些,理想狀況是靠太陽能即可運作,不需要彩色,不用任何功能,只要能講電話,看時間就行,還有,價格便宜,若有這種產品,一定馬上購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