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05

Google Talk!

Google Talk 2
2005年8月24日,即時傳訊界的兩件大事同時發生,一是花俏的MSN Messenger正式發佈7.5版,果然更加花俏,加入錄音留言的功能,二是搜尋引擎的龍頭老大Google,釋出傳聞已久的即時通訊軟體 -- Google Talk。Google確實有一套,半天不到,大大小小的Blog、科技新聞談論的都是Google Talk,完全蓋過MSN Messenger的鋒芒,以致連這篇文章都顯得多餘。

即時傳訊軟體獨佔性高,君不見ICQ的下場,在台灣,真正殘存的競爭者只剩M牌和Y!,兩者為了下向挖掘年輕客源,軟體功能愈來愈多,每個新版本的出現,也帶來許多驚喜,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過於肥胖的軟體不但消耗大量系統資源,程式出錯機率增加,影響本身與作業系統的穩定性,通常我都在新版面世時,下載來試試,接著就移除了,反正用不到。

Google Talk秉持Google一貫的風格,簡單明快的色彩配置,完美搭配GMail,可取代GMail Notifier ,傳訊方式只有兩種,一是純文字,沒有字型、顏色變化,二是語音通訊,走SIP協定,與Skype不同,SIP是VOIP的正式標準,聊天視窗具有自動重疊功能,不用擔心視窗開得到處都是,對方離線時,自動轉寄到GMail信箱,在他人的blog裡,看到Google Talk與Google Sidebar整合的型式,我沒試過,看起來蠻實用的。

最令人驚奇的是該程式大小不到1MB,自從Windows進入我們的生活以來,似乎很少見到這麼小的程式,對系統的負荷非常輕,Google Talk走開放源碼的Jabber協定,因此使用Gaim,Adium X,Psi等等第三方軟件也可以連接,奇怪的是我用iChat AV,設定上完全照指示進行,可就是連不上去。

Google選擇這個時間點切入即時傳訊市場似乎有點晚,IM軟體有群組效應,當朋友多半用哪一套,只好跟著用,不然無法溝通,對於喜好極簡派的我而言,Google Talk無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是否能夠同樣吸引其他人,恐怕答案是悲觀的,無論如何,Google在創意研發方面劍及履及的態度還是值得我們激賞,Google Talk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