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讓我睡個好覺

曾幾何時,教師這行業從原先的作育英才成了過街老鼠,侵佔國家資源的蟊賊,社會上處處撻伐聲,先有九年一貫課程的荼毒,美其名為教師成長,實則逼退不肯配合的教師,好不容易熬到九年一貫課程的雷聲漸小,本以為可以喘口氣,接著人本基金會大張旗鼓,到處討伐能力分班的學校,教育部三令五申,各縣市教育局為息事寧人,也做做樣子,要求一律常態編班,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當然是正確的,然而這樣的教育卻與部份家長期待有所落差,學校卡在家長與政策之間,兩面不是人,只好陽奉陰違,以種種資優班、特殊班級成立升學班,等而下之的,用跑班的方式達成能力編班的"夢想",結果是一團亂,人本基金會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不顧現實,強行圓夢的作法,反而害了更多的學子,以及,身在第一線的教師...


教師除了無奈地為政策、學校行政背書外,為了軍公教免稅,退休優惠等廣受批評,不知現今外界對教師的期望為何?是否僅視如一般公務人員,就我所看到的,大部份教師太過盡責,賦予自己太多責任,說不定批評者並沒要求我們做這麼多,我們大可當個平凡的上班族,按時上下班,該完成的例行公事無一遺漏,把學生當成客戶,公事公辦...我想只要當過幾天教師,應該都知道教學不能這樣制式化,教育是從師生間情感的激盪,綻放出知識的花朵。

就在教育部來了個解除髮禁的震撼彈時(乾脆連制服也解放算了,老師也樂得輕鬆),有家長團體順便提出對教師寒暑假時間過長很有意見,其實,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完整的寒暑假,任教職多年來,每年寒暑假無不被輔導課切割得亂七八糟,加上研習,有假和沒假是一樣的,不然,就別放寒暑假了,大家一視同仁,也省得被旅行社用寒暑假旺季為藉口多剝層皮,想擁有完整的寒暑假,首先任教科目要選得好,我已踏出錯誤的第一步,難以回頭。只是很好奇這些財大氣粗的家長們究竟要全體老師寒暑假到校做什麼?聊天嗎?或許"公平"的目的達到了,但這算不算是浪費人力資源?

至於全國教師會,不說也罷,教師的薪水來自政府,拿人的手軟,不曉得他們想要為教師爭取什麼權利?或是自己的政治資源?先別說貴得很的會費,自從有了教師會以來,教師福利不增反減,許多位於模糊地帶的福利,在全教會要求解釋清楚後就消失了,而諸如教師不應執勤導護、看早自修等等,又無能要求學校徹底執行,結果是該做的事一樣不少,該享有的逐漸消失...別問基層教師為什麼不提意見,如果我們要求以不變應萬變,這種反動的思想,站在雲端的意見領袖能接受嗎?莫怪基層教師冷漠,因為上下之間有道難以跨越的鴻溝。在我眼裡,國中小的教育根本沒有改革的必要,沒有紮實的根基,如何學習更高深的學問?一昧移植美國的教育方式,只會害慘我們的下一代。

幾年來看盡教育界的亂象,有感而發,以崔健的兩句歌詞作結,並紀念一個因腹痛而失眠的夜晚...

聽夠了人們哭 聽夠了人們笑 受夠了馬車花轎汽車和大炮
該讓我聽見水聲 聽見鳥叫 該讓我舒舒服服睡個好覺

No comments: